close
不願面對的真相

 

過年時跟呃他夫去租了《不願面對的真相》,本來心裡預期可能會非常死悶,但出乎意料地,這個演講紀錄片,以淺顯易懂又具震憾力的方式鋪陳,雖不像劇情片精彩可期,但也不至於睡著。這部片確實揭示了人類是氣候暖化的元兇,每個人拯救地球都責無旁貸。

我當然不會天真到以為,這世界真的有白吃的午餐。但當我看到新聞報導,台灣有單位有意邀請高爾來台演講,而演講費一場高達20萬美金,我開始覺得困惑。

以一位政治人物或是企業成功人士之姿,演講費高達幾十萬美金,我可能除了咋舌並暗自遺憾本人此生不會有這等價碼之外,大概不會有別的想法。但是就在我看了這部紀錄片,以及看到許多報導裡的高爾,是如此積極、認真,以環保為已任,甚至認為環保每個居住在地球上的人都有責任去面對去努力的,可以從個人做起的,我對於兩件事感到不解。

一是,如果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每個地球公民的責任,那為什麼他的豪宅可以消耗一般民宅的20倍能量?請見聯合報〈高爾豪宅用電量高出平均20倍〉〈家中一年瓦斯費近百萬,高爾被批假環保〉

二是,如果推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推動環保,是一種責任和使命,高爾的演講費開價20至30萬美金,不論是想以價制量還是他的「身價」就是如此,這樣高門檻的開價,就不是一個對於「推動」、「倡議」任何理念有正面鼓勵的方式,還是說,環保或是高爾式的演講,也只是一個昂貴的消費品?我們可以花20萬美金找高爾來演講,卻沒有20萬美金真的落實在「如何環保」?請見〈環保加持‧高爾不排除重回政壇〉高爾這趟來  製造多少Co2

我必須承認我不懂其中的邏輯。一個四處奔走的環保鬥士,到處呼籲每個人都有責任做到二氧化碳減量,但這個人自家卻耗費比平均值高20倍的資源來製造二氧化碳,然後他的發言人說,他在其他方面的努力是足以抵消他所製造的二氧化碳量?而台灣人也用相同的邏輯來操作,花錢請高爾來演講,那些活動本身可能都製造不少二氧化碳。

我真的不懂,還是說環保也只是一個現在熱門現在被消費的一個議題?或者環保真的迫在眉睫,它是一個人人都不得不消費的商品,於是這些成功的商人、政客必須好好販售這個環保商品?

我不會因為知道高爾自家用電及天然氣的量而覺得我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所看到的、了解到的,都是謊言,我仍然有所體認環保可能是每個人應該要面對的責任,全球暖化的災害可能是未來即將面對的真相。但在紀錄片中高爾再漂亮不過的演講內容、數據和鋪陳,簡潔有力到看到出是一種精心安排,巧妙設計,我當時應該要懂得的,環保並沒有那麼簡單。

真正的真相是,這個世界已經演化到,不只是地球生態的改變,人心的計算、價值的操作,都已經不再單純,無法回頭到最原始最單純的那一頁,如果人性已無法回頭,媒體、文化、科學發展.....都已經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那我們所真正不願面對的真相,可能應該是這一切根本都不可逆,不管是地球還是價值觀,都可能就是要走向毀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