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想去看《不願面對的真相》,主要是因為我希望自己勇於面對這世界可能即將資源耗盡,瀕臨毀滅的真相。而就在我去了上閤屋台北旗艦店之後,我體會到一種極可怕的資源浪費,我自己竟然也成了幫兇。

就在上週日,適逢呃他夫生日,呃他夫他娘說要請壽星吃飯,所以呃他夫提議去吃吃很有名但他從未踏足的「上閤屋」,於是我們訂了位在信義NEO 19的上閤屋台北旗艦店。

老實說在去用餐前,我就已經搜尋過網路上的網友評價,毀譽參半。我約莫三年前去吃過大安店的上閤屋,精緻美味菜色眾多,印象還算不錯。

鬆散地交待了一下我認知的背景之後,我要說一下為什麼頒給它五顆星的原因。

這事可以先從二個層次來討論:一是「吃到飽」的本質、二是因為它「吃到飽」所衍生出來的弊端(我是不是藝評看太多了,到底在寫什麼鬼)。然後再說說我對上閤屋台北旗艦店的看法。

印象中三年前去吃那次上閤屋大安店,我得到一個啟示,就是「吃到飽」這事基本上不適合我及我的家人朋友。因為我們慣性有一種「吃到撐」的心態,即便不一定考量到回不回本的問題,還是想要大快朵頤,但往往吃撐這事讓人不舒服而且後悔,三年前吃上閤屋,我印象中飽了三個月才消化。基本上我認為「吃到飽」的餐廳,應該被我個人所禁止。

吃到飽的本質

從吃到飽的本質來看,要吸引人無非是要樣式多,以上閤屋台北旗艦店來說,樣式多、海鮮多是它主要的訴求,所以它價位高。而我認為在上閤屋台北旗艦店用餐的經驗,也完全體現了它訴求重點的所有弊端,只因為它作為一家餐廳,但可惜──不好吃。因為不好吃,加上樣式多、價位高,食物很容易就被擱著,等待被丟到餿水筒(我承認如果要被雷公劈我一定有一份)。我幾乎試了所有的東西,除了炸物之外,小部份像手卷、冷盤類還可以吃,其他現點現製作的食物要不是送錯,要不就是送上來已經冷了;像是魚不夠新鮮有土味,而且我們一連吃了三道送錯的海鮮,其中有二隻是一樣的魚。(我們跟小姐說送錯,但小姐堅持不回收,一直親切地告訴我們不吃可以放著沒關係),但我們為了想要避免浪費還是吃了,但因為不好吃而沒全部吃完,等到我們點的本尊現身,依然是冷掉而不好吃的魚,所以就被我們浪費了。我一邊試圖找到好吃的食物,一邊坐在位子上看到匆忙穿梭的服務人員,不斷送上食物以及將食物送進餿水筒,在不到二個小時的限制用餐時間中(因為我們沒能等到時間到就先走了),我充滿一種罪惡感,覺得吃到飽這件事應該被好好地討論一番。

我並不想要指責誰,只想要單純地記錄自己的感想。我想到我們慣性詮釋吃到飽這件事的方式,就是盡量的吃,雖然每次都想提醒自己適量,但面對好吃的吃到飽,我們就是把自己吃撐;面對不好吃的吃到飽,錢都付了,人都來了,就是不斷地試不斷地失望不斷地浪費,我意識到這樣的態度,是相當不環保的,不論是好吃或不好吃,吃到飽極可能體現了一種可怕的浪費形式,對於地球的資源或自己的身體狀態,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我相信有人面對吃到飽這事是理智的,是極能掌握自己的食量和美味的食物,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未必如此。當然浪費這事不只發生在吃到飽的餐廳,也不只發生在上閤屋台北旗艦店,但浪費這事本來就極容易在吃到飽餐廳被擴大,現在主角又是一家知名度高但不好吃且價位高的吃到飽餐廳,就會讓浪費更加劇的浪費。

得獎理由──不好吃

作為一家餐廳,但它不好吃,就跟身為一個記者,但國語說不好或文字能力很差一樣,應該被檢討。尤其一個編制、規模這麼大,知名度和收費都很高的餐廳,如果它不好吃,或者變得不好吃了,那就是它該被檢討,我所能想到的理由,就是它的經營者輕忽了,不用心了。那些食物吃起來像是被應付的,就是它嚐起來並非單純地不好吃,而且在嚐得出一個餐廳廚師的基本料理火候中,得到過鹹或是沒味道的結果,這被我解讀成這個餐廳的廚師,想必不太愛他自己的料理吧,或者因為他忙著出菜,根本沒時間思考或是注入他的熱情,這雖然可以被理解,但是食物送進人的嘴裡,我只能說用不用心也都是會被發現的。

再來就是冷掉了以及使用較不實在的部位或以便宜的材料填充。像是在魚翅鍋裡吃到一堆豆芽(但我應該不是點豆芽鍋吧),點香煎鱈魚但吃到時已經冷掉,鱈魚也都是刺沒有二口肉。我倒是不要求付一百元要得到二百元的結果,但是如果它的價位是一人七百多元,整體來說我覺得不值那個價錢。

在看到廚房和所有工作人員,忙不停地在應付各種點菜和需求,看起來混亂而匆忙,我完全可以理解那位不知道哪個環節出錯而不斷送錯菜的小姐,親切地告訴我們送錯的菜可以不吃沒關係,我想如果我們要退,她也不知道該送去給誰。但因為不管是吃到飽的本質,或僅僅是人性的貪念與不知節制,或者是這家餐廳、公司沒有正確的觀念和流程規劃,所導致的巨大可怕的浪費,都應該被提醒,這樣是不對的。

我想我會好好記住這次的經驗,並且找時間去看看《不願面對的真相》,下次若有人提議去吃到飽餐廳,我一定會建議他三思再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