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ho 
 
 
 
 
 
 
 
 
 
 
 
 
 
 
 
 
 
 
 這隻可愛的大潑猴位於平溪一座超可愛的小學--侯硐國小
2.jpg
  
 
 
 
 
 
 
 
換個角度,這傢伙有另一種風格的俏皮
 
 3.jpg
 
 
 
 
 
 
 
 
 
忍不住要拍說明牌,應該是出於職業病。
 
 
3-1.jpg
 
 
 
 
 
 
 
 
 
從侯硐國小的走廊,還可眺望遠處的火車山洞。
  
3-2.jpg
 
 
 
 
 
 
 
 
 
侯硐國小的後門就連接著一座座連綿的青翠山峰,真令人羨慕。
 
  
3-3.jpg
  
 
 
 
 
 
 
 
 
侯硐國小的教室外觀,真像渡假小木屋,總覺得在這裡唸書的小孩,應該會很有創意吧(笑~)
 
  
4.jpg
  
 
 
 
 
 
 
 
  
整座侯硐國小,舉凡校舍、公共藝術作品、走廊等,整體設計都是連貫且具少見的創意。也許我不懂建築設計,也未必能理解一般台北市的醜學校的實用性,但在暖陽的下午,經過三天北花東醜怕的公共藝術之旅,見到一所蓋在連綿翠綠而不壓迫的山邊的寧靜小學,真的覺得好開心喔!在這邊的小朋友應該也是抱著愉快的心情上學吧。
我捫心自問,我真的不懂「公共藝術」。
 
我說我不懂,一則是因為我真的沒有受過正規學院的美學教育,我也沒有詳讀「公共藝術」相關的專門書籍。
 
而且,我看了好多的公共藝術,我完全不懂那些東西要幹嘛。
 
所以我說我不懂。
 
但看了侯硐國小的《hohosan》,看到二個小孩神神秘秘地躲在那座猴體溜滑梯中作成眼睛的小秘室裡開心地唏囌聊天、嘻笑,我自己好像也跟他們一樣,突然充滿了擁有一個大型玩具及秘密基地的喜悅和興奮。
 
如果丟開那些專業的藝術評價、評論,以及高深莫測的藝術語言,我想說,我想要像這樣的公共藝術,我想要看得懂的公共藝術,我想要讓人會心一笑的公共藝術。
 
既然它是要存在在我們生活的空間,而不是專業的美術館白盒子中,可不可以讓我選?可不可以是我看得懂的?可不可以真的,對我的生活有助益?而不只是法令規定下的不得不,長官規定的交差了事,為了生存的包案工作(如果你只是要混口飯吃你真的不必去當藝術家)。
 
看到這隻可愛的大潑猴,我想「公共藝術」應該並不太難吧,但我也承認,它需要遇到一個認真且正視何謂「公共性」,以及尊重所在單位屬性、需求的藝術工作者,甚至需要一整個案子(包括該單位的主事者、執行人員、藝術行政等)的參與人員,都有好的尊重藝術的觀念和何謂「公共藝術」的認知。
 
或許雖然我沒有說我認為的「公共藝術」到底是什麼,但我的言詞已經透露了我的喜好、傾向,是對或錯、好或壞我自己都沒有答案,也許熟知這個案子的人,會跳出來說其實這個案子有什麼別的內幕等等。我倒不是說「公共藝術」全都必須甜美、可愛到讓人把玩、使用,或爬或坐的,但我也必須誠實的說,即便是普通人,即便不是藝術家,作品用不用心,東西好不好,不用專業人士也都是看得出來的。
 
到底「公共藝術」的存在要是個藝術還是個掛著藝術之名的垃圾?我真的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