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腦子裡一直響起這首歌。
有時我的心我的行為(內外在)比我所能意識的更快一步反應我的真實狀態。

王菲 開到荼靡

王菲 開到荼靡

1999年
作詞:林夕
作曲:C Y Kong

每隻螞蟻 都有眼睛鼻子 牠美不美麗 偏差有沒有一毫釐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傷心了就哭泣 餓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過天地 有何刺激

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遊戲 只是為了好奇
還有什麼值得 歇斯底里 對什麼東西 死心塌地
一個一個偶像 都不外如此 沉迷過的偶像 一個個消失
誰曾傷天害理 誰又是上帝 我們在等待 什麼奇蹟
最後剩下自己 捨不得挑剔 最後對著自己 也不大看的起
誰給我全世界 我都會懷疑 心花怒放 卻開到荼蘼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美麗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甜蜜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容易 又有什麼了不起

每隻螞蟻 和誰擦身而過 都那麼整齊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碰見所愛的人 都心有餘悸


**************************
1999年的作品,直至今日我才能體會。距離17年,我從22歲變成了39歲。

文字是有魅力的,文字是有價值的,文字能留下些什麼。

昨晚睡前的《永別書》看到這裡:
「人們總是會投入某些東西:名利、科學、救地球、世界和平、藝術文化、音樂或者政治--乍看之下,似乎是這些東西代表了某個意義
--但我們只要挖掘下去,我可以告訴你,這些行動的深處都有一種「沒有希望」 -- 不是對我們追求的東西,而只是對某個人、某段記憶、某個秘密,我們完全無能為力與束手無策,於是我們展開人生的追求-- 把「希望」從我們最初感到沒有希望的人事物上挪開,看著別的地方,想著別的東西。對我們自己或世人來説,我們把自己與希望之物綁在一起,但是偶爾會有那麼一個機緣或夢境,使你看到,那個把你與希望綁在一起的力量,並不是來自希望之物本身,而是個你絕望過的-- 很可能是你的父母,最常見的就是人們的父母,有些人會説是他們的家庭,國家或文化之類--有那麼一種完全扼殺你、否定你的東西,沒有那,你不必掙扎,你也不用重寫你的生命之書:要知道,所有的書寫都是重寫,不管你是用筆、用錢、用人生、或用理念重寫,重寫都是在掩蓋--我不是説那是謊言,如果臉都是某一種面具,面具還是不等於臉。獲得面具的真相是容易的,而獲得臉的真相--非常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